「commmons 10 健康音楽」Event Report ①

commmons10

2014 年,教授公开中咽喉癌的病情,终于在疗养了一年后的2015 年 8 月复出。commmons 的十周年,以「健康音楽」为名,可以说是回归后的、以教授为中心的 commmons 对「人与音乐」的进一步诠释。commmons 代表「共有与音乐(common + music)」,不仅仅是很多人共有音乐,也可以是人的身体各部分,以她们各自的形式来享受音乐。

commmons(コモンズ)」とは、坂本龍一をはじめとするアーティストたちが音楽の新たな可能性を模索すべく、エイベックスグループとともに設立した新プロジェクトです。

Official “About commmons”

2 月 17 日,教授在 Twitter 上发了条:

看到这条 tweet 的瞬间,我就立马买了 4 月 9 日(周六)的全天票。两个月的等待显得并不漫长。

周六的清晨,我还在春困里摸爬滚打,但总算是在午饭前抵达了恵比寿ガーデンプレース。一到这里,似曾相似的感觉立即扑面而来:记得某一年イルミネーション(彩灯)的季节,曾经随性走到这里。红砖堆砌的房子,向下沉的半圆顶广场,略微减缓了百货的嘈杂。

 

Event Report

如果 FUJIROCK 是狂欢节,那么「commmons 10 健康音楽」就像学园祭。走到这里,觉得整个人都进入了一个非常年轻的氛围里。周围的人们散发出很明显的好奇心,自然接受着各处音响里流淌出的脱离流行的声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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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3:00 – 13:45

「聖者」ではなく「生者」の音楽。ASA-CHANG&巡礼の音楽とは、そういうものだ。
不是「圣者」,而是「生者」的音乐。

権威的な西洋音楽に背を向け、非西洋の打楽器に可能性を求めること。言葉を切り刻むことで感情の商品化を否定し、詩や歌を再定義すること。そうやって彼らが奏で続けてきた音楽は、常に「音楽とは、表現とは、それ自体が生き物であり、それを産み出す我々もまた生き物なのだ」というメッセージを内包していた。表現とは、高尚なステージの上から見下ろすように産み出されるものではなく、人々の生活や思考の狭間から立ち昇るものなのだと、ASA-CHANG&巡礼は伝え続けてきた。
背对占据权威的西洋音乐,ASA-CHANG&巡礼追寻着非西洋的打击乐器的可能性。通过切碎和重织语言,否定感情的商品化,尝试再定义诗与歌。他们演奏的音乐,总是带着这样的讯息:「所谓的音乐、表现力,他们本身就是活着的,而创作他们的我们也是活着的。」表现,不是从高台上俯身向下望去的傲慢,而是人们在生活、思考的狭缝里不断祈求攀登的期待。这是 ASA-CHANG&巡礼想要传递的音乐意义。

— 节自 cinra.net

这是进入「ザ・ガーデンホール」的第一场 Live,也是我第一次听 ASA-CHANG & 巡礼 的音乐。

mini Live 的曲目是这样的:

  1. 影のないヒト
  2. まほう
  3. インプロビゼーション(即兴演奏)
  4. 花 -a last flower-
  5. 告白 prelude
  6. 告白

《影のないヒト》作为第一首曲目,当声音出现在耳线里的一瞬间,我触碰到了眼前三位搭配出的与众不同。塔布拉鼓、弦乐器、管乐器、电子、音符化的语言……是怎样的发想允许这几种制造声音的器具配合到了一起?人声(词)在《影のないヒト》里,不是 live,她才是 instrumental,不同于流行音乐,前置拼切的人声,是此曲最为核心的 instrumental。《影のないヒト》的,是非常晦暗的。这首歌绝大部分都在质问听者,反复质问,质问「无影人」。「践踏、狂咬……没有影子的人……的……影子。」

《まほう》(曲目)是突破性的尝试,并且是更加向深处挖掘的一曲。《まほう》引用了押見修造以口吃少女为主角的短篇漫画中的台词:「志乃ちゃんは自分の名前を言えない。」(志乃说不出自己的名字。)Vocal Chop 在《まほう》里是具有现实感的,她不再仅是一种表现手法,而是切实的苦恼、无奈与不懈的尝试。「啊,请给我施下魔法吧!如果世界上有可以让我和大家一样自由说话的魔法,我就可以走到更远的地方了。」弦乐的轻快似鼓励,管乐的映衬又似怀疑。

《花 -a last flower-》是非常有创造性的一曲。日常生活中,同一句话的不同语气很容易具备不同的含义。甚至同一种语气,配上不同的表情,也可以有完全对立的意义。这首乐曲就给歌词谱上了表情,表现力之强甚至显得有些诡异。声音的上扬、下降、节奏,语言的修饰重复与并列……有些遗憾,有些恐惧,有些惊喜,不小心地,也还是暴露了些沉默……

最后 2 首选自 3 月 2 日发售的《まほう》(专辑),以独白的方式讲述了少女的一生。

听过《告白》,我觉得自己终于开始明白 ASA-CHANG & 巡礼。

《告白》的词是这样的:

産まれた。はじめは母親とふたりで過ごした。
途中から新しい家族の家で過ごした。幼い頃から飲み屋を連れ回された。
当時はホステスにも出た。学校は登校拒否をしていた。
家ではゲームをしていた。ヤクザが怖くて泣きながら警察をよんだ。
父が居なくなった。捕まった。小学校卒業。交通事故にあい首を痛めた。
父が帰ってきた。父が死んだ。中学校卒業。工場に勤めた。
交通事故にあい死にそうになり首を痛めた。音楽に夢中になった。
前に夢中だったコトをやめた。中古の Mac を買った。
何人かのおかしいな人に出会った。別れた。
知らず悪い会社に入りすぐ辞めた。辞めた後脅されびくびくした。
いくつかの職場を転々とした。二十代。作ることが楽しくなった。
やがて結婚した。子供が生まれた。離婚した。子供を引き取った。
子供を育てる。沢山のものをつくりたい。

我出生了。最初和母亲两个人生活。
途中诞生了新的家庭。从小就经常被带到居酒屋。
当时还做了一段时间陪酒女。学校一直没有去。
在家里玩游戏。因为害怕黑社会的人,一边哭一边叫来了警察。
爸爸不在了。被捕了。我小学毕业了。遇到交通事故,弄伤了头。
爸爸回家了。爸爸去世了。我中学毕业了。在工厂工作。
遇到交通事故,脑袋绞痛。我喜欢上了音乐。
然后放弃了之前喜欢的事情。我买了台二手的 Mac。
我和数个怪异的人相遇。分离。
无知地进了一家黑企业,于是很快就不做了。辞职以后我被威胁。我被解雇了。
我换了好多次工作。二十多岁。觉得动手做些东西是很开心的事。
终于结婚了。孩子诞生了。离婚了。孩子归我抚养。
我抚养孩子。我还想做出很多东西。

小时候,如果我写出这样的日记作业,肯定会被老师称作「流水账」,并且被指导一番作文的写法。十多年过去,到了二十代中段,听着这样的音乐——用砍碎的音节刻意编排出的节奏,配上故意断章出的流水独白,感觉到了极其强烈的冲击力与画面感。也许其中的一两句,正与听到的人产生着共鸣。他的脑内,想象出来的画面与走马灯般的历历场景互相重叠。

音乐总在歌唱故事,歌唱人的故事,未发生的或是已经发生的。音乐总在寻找刺激,寻找潜在的刺激,可能超越或是不能超越的。

以上,就是 ASA-CHANG & 巡礼。

(待续)

「commmons 10 健康音楽」Event Report 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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