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精选

BING’S BEST OF JULY

处暑的 8 月过得悠闲自在。八月的中旬,bing 去关西以及本州南边兜了一圈,见识了一下代表日本战国安土桃山时代的大阪城和姬路城、以结缘和荞麦面闻名的出云,并且坐了一番据称是世界第一长的过山车长岛 SPA LAND Steel Dragon。我本身怕热,这直晒的阳光差点让我丧失了所有欣赏风光和尖叫的乐趣,幸好夏日毕竟是夏日,需被暴晒一把才有若干价值吧。

BING’S TOP 5

bing-1607

Mammal Hands《Floa》(2016)


七月精选大多来自上个月的积攒,这个月反倒少了很多体会。没想到整个封面很和谐地偏白。Mammal Hands 也源于偶遇,若硬要对音乐做出分类,这张《Floa》被分类在 Crossover Jazz 中,没有像传统 Jazz 那般,一听便想入一口红酒的感觉。发行商 Gondwana 的定位就是一家独立前卫的 Jazz 品牌。《Floa》出生于 Matthew Halsall 手中,他的 twitter 账号 ID 里都缀着 Jazz。Matthew 的音乐性格有些许宗教仪式的感觉,用另一个词语来形容,可以是「超凡脱俗」。这种性格在《Floa》中得到了很鲜明的体现——清脆而缓慢的反复;钢琴、号与鼓的交织。嗯,还有些英国的味道。

Dave Van Ronk《Going Back to Brooklyn》(1985)


6 月 30 日,在 New Yorker 上看到了 Dave Van Ronk 许久以前的交谈,很遗憾,这是我第一次知道这位音乐家。如果他活到今年的话,将有 80 高龄了。文中写道:「Van Ronk 的声音就像一群疯狂的蜜蜂在叫。」看着忍俊不禁。上个月,我写自己有时候喜欢找一些涩味的声音来听,細野晴臣虽然涩,但是温柔;Leonard Cohen 的声音虽然涩但沉着。Van Ronk 就有些调皮了。Leonard Cohen 是音乐中的文学家,而 Van Ronk 是一位 cartoonist,这种 crossover art 在音乐中的体现,我听着妙不可言。交谈中,Van Ronk 提到毕加索:「I find it very difficult to look at a lot of Picasso, especcially his later work, without smiling….I mean, those are witty, and they’re meant to be. But a lot of his later drawings are really witty. You’d never know it by reading the critics.」
Willem de Kooning 说:「All artists like to play.」
Dave Van Ronk 将是对这句话很好的诠释。
 

ACIDMAN《新世界》(2013)

这张专辑的每一首歌都在讲述新世界,或许更准确地来说,是「新しい星」(新星球)。

人の名前じゃなくて、「超対称性」を表わす言葉なんですよ。この世界の隣には鏡の世界があるっていう。これもひとつの“新世界”なんです。
(「SUSY」)并不是人名,是用来表示「超对称性(Supersymmetry)」的词哦。据说这个世界的身边有一个镜面的世界。这也是一种「新世界」。
大木(Vo.)对第二首「SUSY」的诠释。

整张专辑听下来,Rock 的震动当中透出来些许的哀伤。大木对这种感情是这样描述的

アルバム後半の「カタストロフ」、「白光」で絶望を描いて、最後の「to gen (outro)」で雲の上で再び出会って満たされていくんです。「to gen」は“桃源郷”のことでもあって、桃源郷に行くには絶望を通らないといけないっていう。
专辑的后半确实有「catastrophe」、「白光」这样的辞藻描绘了绝望,最后「to gen(outro)」完成在云端的再会。「to gen」也有「桃源(とうげん)」的意思。据说要前往桃源乡也必须通过绝望才行。

(以上引用文字部分来自 music.emtg.jp
这张专辑中最值得一提的莫过于《06. アルケミスト》、《風追い人(前編)》和《風追い人(後編)》。《アルケミスト》是在保罗·科尔贺的小说《炼金术士》(又译作《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启发下创作的。歌词里的所有细节几乎都与原作当中的情节相互辉映。

何億もの夢を 夜空に蒔いたから 小さな星に変えてくれ
嗚呼、最愛のあの人に その星を 届けておくれ
嗚呼、遠くまで来たみたいだ 次の世界で また出会おう

《風追い人(前編)》沿用了《アルケミスト》的旋律,钢琴部分来自坂本龍一。
 

The 1975《I like it when you sleep, for you are so beautiful yet so unaware of it》


听了太多「正经」的音乐,我想是时候该呈现一下听觉对于欲望 naked 的形态。《I like it when you sleep, for you are so beautiful yet so unaware of it》是 The 1975 的第二张专辑,有一些电子,一些清脆,也有一些抒情浪漫。我相信不止我一个人喜欢带「EXPLICIT」角标的音乐。
我的推荐:03.UGH!/04. A Change of Heart/07. Please Be Naked/11. Loving Someone
 

4円《for》(2013)

4円用中文词汇来说就是一位直播主播兼歌手,在日本叫做生放送主,活动在 niconico 的「歌ってみた」栏目。小记录一番自己的科普:在日本,用市贩音乐中带有的伴奏配上自己的歌声上传本身是犯法行为,然而 niconico 和 YouTube 均与 JASRAC 等版权商签订了授权协议,所以在 niconico 和 YouTube 上上传翻唱成了合法行为,这也使得很多平民歌手得以被发现。
在网易云音乐的 FM 中遇到4円,TSUTAYA 和 Apple Music 里却都找不到他的影子,也许在音乐这样一个环境当中,网络 indies 并未得到我所想的重视。即使这样一群创作者如何显得「廉价」和「消费性」,我还是挺喜欢4円略慵懒的声音唱出来的《文学少年の憂鬱》《アイロニ》《テロメアの産声》。
 

七月佳作

佐香智久《いつか君はそいつと別れるに決まってる》。我喜欢佐香智久轻快的声音,不会听得感到疲倦。虽然自从《愛言葉》后我很少关注他,看到他的名字还是会迸发出一股亲切的感觉。现在为止最喜欢的是他的第一张专辑《はじめまして。》不论新的 EP 是否精彩,这张专辑总是最好的开始。
另外,九月充满期待。包括宇多田ヒカル 9 月 28 日时隔八年的专辑《Fantome》,和 Aimer  夜晚系列的终曲《daydream》。嗯,这两张 CD 我已经预定,感觉八月精选快要没有悬念了。
 

ELIJAH’S BEST OF JULY

七月上海入伏,天气热的不像话。也到了传说中的国产电影保护月,进电影院的次数不如以往,不过选择的片子倒都是还合衬心意。想想距离Otohibi的第一篇文章也已经半年了,半年以来不论是精选还是个人文章都没有选择过国产音乐。这次的七月精选,也趁着国产电影保护月这个噱头,选择了一些我认为值得推荐的国产音乐,而这些作品不论是不是借着「国产保护」的名头,都是值得上一次精选的作品。
Cover-2016:7

AOSAKI《TANGIBLE DYNAMICS「遊离」》(2015/8/20

bandcamp Xiami

想来 Aosaki 应该是开始写 Otohibi 以来和我关系最近的一位音乐人了。虽然平时没什么交集,但豆瓣和 Soundcloud 上的互相关注还是能时刻让我能看到这位优秀 Jazz-Hiphop 创作人的日常。
遇见 Aosaki 的第一首歌,就是上面这首《夜遊 ( feat. Himawari ) 》。第一次听,以为又发现了哪一个日本出色的 Jazz-Hiphop 音乐人,然而在查阅歌手信息时,却惊喜的发现,居然是国产,而且是被同乐种领域最为出色的日本所接受的中国音乐人。
很喜欢《夜遊 ( feat. Himawari ) 》的歌词,很简单,却别有味道。

ねえ、

呐,

忘れ物はありませんか?

有什么东西忘记了吗?

ご飯

お茶

風呂

洗澡

帰り道

回家的路

宿題

作业

仕事

工作

友達

朋友们

家族

亲人们

恋人

爱人

微风

天空

香り

香味

歌曲

梦境

心..

心..

こころ…

こころ…

像是从老旧收音机里传出的女声,问句起始,是否忘掉了什么,然后一个词一个词,几乎提到了生活中我们可以想到的一切美好事物,最后以「心(こころ)」这个词收尾。Himawari 的原声和处理后的声音交替,更加触动人心。

Aosaki 的曲子总有些日本传统的「侘び寂び」的味道在里面,清洁感 & 哀而不伤是让他在我眼里区别于很多流行的 Jazz-Hiphop 音乐人的地方。就好像他在豆瓣自我简介里面写到的:

涙もあり しかし命短し 季節変わる ほら雲間に光。

虽亦有泪  叹人生苦短  四季变迁  但仍见云隙之光。

 

尧十三《飞船,宇航员》(2015/10/20

Netease Xiami

尧十三,本名唐尧,贵州织金人,艺术家。
本来想了很多种介绍十三的方式,后来觉得他其实就是个艺术家。真的,非贬义。
我还记得第一次在草莓音乐节听到《寡妇王二嬢》时的错愕,也记得再次私下细听时的震惊。印象里的民谣要么如马頔贰佰,清如茶;要么如苏阳黑撒,烈如酒。尧十三始终是一个异类,在他身上,大俗和大雅的分界线你永远看不清楚。
他可以把柳永的《雨霖铃》用贵州方言+大白话演绎、他可以把一首婉转动听的吉他曲命名为《我想念你一如我独自撸管的悲伤》、他可以神叨叨的给一首歌起名叫《如果下雨的时候你拖着行李箱子站在屋檐下面那么其实我没有足够的时间找一个好一点的理由抛弃家里面的狗坐上 K667 次列车到你在的地方找个商店买一把伞然后给我妹妹弹吉他因为她要参加比赛所以我回不去了我也不会给你说我泡面的碗还没洗》,也可以带着哭腔,把《旧情人,我是时间的新欢》唱得丝丝入扣感人至深。
等了很久,出了无数 Demo ,尧十三的首张专辑也在15年底正式发布。依旧戏谑,依旧深情,甚至更加疯狂更加纯粹。其间还穿插了不曾出现在尧十三过往风格中的后摇曲目《失之城》(强烈推荐)。在我面前的是一个更加整体,更加深刻,也更加可以称其为“艺术家”的尧十三。
 

文雀《彩虹山》(2012/9/20

Netease Xiami

还记得毕业刚来上海还不算太久的时候,和 J(就是那个网易云 champernova )一起听 Tycho 的 live,当时她就想要拉我进上海的 Post Rock 群,然而那时的我还是一只民谣狗,自顾自的给后摇下了一个“喧闹”的定义,于是拒绝了,并把自己变成后摇狗的时间推后了将近一年。
后摇有一种特殊的魅力,它对于情绪的引领和感染在我看来是没有任何一种音乐风格比得上的。脱去了形式的桎梏,单纯通过器乐声音和自然声音来宣泄情感。而真正让我爱上后摇的一首歌,就是文雀的这首《彩虹山》。
八分钟的时长,平静、暗涌、风起、涟漪、波澜、蓄势、惊涛骇浪、排山倒海、最后倏然归于沉静。没有人声的嘶吼也没有歌词的陪衬,旋律和节奏仿佛浸入血液一般,无言,却仿佛有山海之势汹涌而来。
我始终忘不了一个人在育音堂听他们的 live 时的那种感觉,那种仿佛身边人不再存在,自己周围的高墙瞬间倒塌,顷刻间四周一片辽阔的感觉。
 

CHINSTA《SOULSMATIC》(2015/1/1

bandcamp Soundcloud

又是一位优秀的国产 Jazz-Hiphop 音乐人,与 Aosaki 有些不同的是,Chinsta 的音乐风格更偏向 Jazz-Hiphop 与 New Age 的结合。如果说 Aosaki 是「和風 Jazz-Hiphop」,那毫无疑问的,Chinsta 就是「洋風 Jazz-Hiphop」。
Smooth 是我对于 Chinsta 音乐的最大印象。哪怕是在有关于 Jazz 的即兴部分,也几乎没有不协和音的存在。悦耳,舒适,平衡。Chinsta 自言,受 Nujabes 影响极深。除此之外,在我听来他的风格和西原健一郎更有几分相似,同样的钢琴,同样的 New Age 味道,同样的温和而惬意。
 

PIGGY《ART FOR SAMPLE(40S-60S)》(2011/4/20

Netease Xiami

这是本月精选里唯一一张改编合辑,原曲都是在上世纪四十到六十年代期间我们耳熟能详的电影或者动画节目的原声配乐,在打破原曲框架重新编排之后,这些老作品却变得更”鲜活”且”有趣“起来,原先的节奏被破坏,即兴的停顿和小段采样之间的重复显得更加俏皮和时尚。而且带有了一点 Acid Jazz 的味道。
我是个喜欢 Vintage 的人,而 Vintage 与 Fashion 之间的反差、交锋、碰撞而产生的有趣之处尤其值得玩味。
 

八月预告:

在电音圈里混了太久,感觉要收收心了(笑),在年中一期国产专题之后,八月逐渐听回 Jazz ,也发现了不少值得推荐的好作品。
 

AME’S BEST OF JULY

新成员参上!喜好主要集中在韩国 HIPHOP/R&B/SOUL,偶尔会出现日本和国产也不一定:)七月结束了象牙塔生活成为了社会新鲜人,除了换了一个城市生活、不再伸手向爸妈要钱,自己的状态倒也没什么变化。
cover

GIRIBOY《기계적인 앨범》(2016/05/31)

Netease

在作为 Rapper 数不清的 Featuring 和几张 Single 之后,作为制作人的 GIRIBOY 终于迎来了正规专《机械的专辑》。收录了 7 首全新曲目及此前发行的三张 Single 的全部曲目。新曲 instrumental 版则以 CD ONLY 进行收录。
就像他自己说的「比起 Rapper 这个称号,我只是个无所谓 Genre,什么音乐都做的人」。跳脱出所谓的 HIPHOP,这张专辑里听到了非常多 Alternative 方向的尝试。以《우주비행2》为分界线,前半段迷幻又躁动的电子乐,就像曲名一样仿佛在宇宙飞行;而以《하루종일》开端的后半段,则又返回地面,牵绊于甜蜜或无奈的恋爱心事。
摘录几首曲目的官方介绍(猜想应该是本人写的),可以一窥这个 boy 的精神世界:

I’M IN TROUBLE(Feat. Loco):对 DANCE MUSIC 充满野心的 GIRIBOY 带上自己独有的色彩制作的 BALLAD ELECTRONIC HOUSE
ZOA (Feat. 한해):为了打破 GIRIBOY 一直以来展现的废柴、凄惨的形象而倾注大量心血制作的 FUTURE BALLAD TRAP
우결(我结):在引用某电视节目名称的歌曲里,加入 Fromm 的歌声而变得更加柔和的 BALLAD
예쁘잖아(很漂亮嘛):常见的 POP
아침(早晨):早晨做的曲子
새벽 4시(凌晨四点):凌晨四点做的曲子
(哦。

推荐曲:10.하루종일(一整天) /  05.말하자면 길어 / 다운(说来话长/ DOWN ) /  15.새벽 4시(凌晨四点)
 

Bohan Phoenix – FOREIGN EP(2016/03/01)



开始只觉 MV 牛逼,仔细一听,BEAT 和歌词更牛逼。
两个华裔音乐人一起制作了一张标题是《FOREIGN》的 EP。HOWIE LEE 的 Beat 在 HIPHOP 框架里引入了丰富的东瀛味乐器采样,Bohan Phoenix 的 Bars 在中英文间切换自如,四首歌都有种游离在黑人音乐和东方音乐之外的特别韵味。
一直觉得中文的语言特质,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华语说唱的发挥。如果把这张归类到华语说唱里面的话,无疑是近期听过的最佳了。
 

죠지《 아엠죠지》(2016/03/16)

Netease

영원할 것만 같았던 나의 틴에이지
맬 줄 몰랐던 넥타이가 제법 테가 나 이젠
수평선 너머 보았던 파도가 이제 나를 덮치네
어떻게 해야 할까 고민에 또 밤 속으로 다이빙
 
以为会永远地活在我的少年时代
现在却箍上了还不太会系的领带
眼见波涛跨越地平线朝我袭来
夜晚浸入手足无措的烦恼中去

七月的通勤路上 loop 了很多次《22》。就像题目一样,唱的是 22 岁——大抵是刚刚走出大学进入社会的人——的俗套的烦恼。永远不够用的存款,偶尔对社会规则的不满,想要回到自在的学生时代的心情,对于恰好22岁的我,正有一种俗套的共鸣感吧。
单曲的另一首歌是 title 曲《THE BOTTOM OF THE SEA》,反复吟唱着爱人的眼眸像深海,罗曼蒂克的一曲。
也许是题外话,但接触到这张单曲的过程非常的神奇:某天随机播到 DEAN 的 21,突然意识到自己应该听 22 才对( WTF。于是在音乐软件搜索框里输入 22,出现的有 Hyukoh 的专辑,Taylor swift 的 MV,和隐藏在无数个 22 里的죠지。觉得这个名字有些眼熟,就鬼使神差点开了,后来才从网上少的可怜的情报里知道,原来是参与过 JOOYOUNG《DOWNTOWN LOVE》和崔初理《ICU》的制作人。
这种联结,让人觉得很妙呢。
 

Heize 《 And July》2016/07/18

Netease

这张进入我的七月精选,70%是 DEAN 操刀制作的功劳,剩下30%是 DEAN 颜值的功劳 🙂 。
好吧上面只是开了个不好笑的玩笑。与这两年大行其道的 Trap 相对,《AND JULY》浓浓的 Boombap 味仿佛一股清流,散发出更迷人的 old school vibe;《SHUT UP & GROOVE》里 DEAN 标志性的 FUTURE SOUND 融合地非常美妙;其他几首常规 R&B 也很入耳。整体来说是质量非常均衡,在夏天里,可以轻松愉快享受自由氛围的专辑~
 

NOV – BLUE(2016/06/22)

Netease

감은  눈 속 꿈을 겨우 달래
일으켜 저 먼 꿈 잡으러 또 달려
지겨운 여길 벗어내고 싶은 건
dream or dream or the same
 
紧闭双目 终于等到梦境来访
而又要起身 奔向遥远的梦想
想要逃离 令人厌烦的此处
dream or dream or the same

dreamer 是整个七月的晚安曲。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