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s BEST OF AUGUST

八月底到九月初,日本正值盛夏,九月中旬,被台风清洗的岛上就少了很多夏的感觉,也不像秋的干涩,这一整月都湿湿润润的,总有不出去走走就会发霉的感觉。八月的关键词叫做「成长」与「期待」。
八月,Elijah、Ame 和我会分开发布各自的精选内容。谁让 Elijah 还在欧洲浪荡呐~

BING’S TOP 5

bing-1608-2

宇多田ヒカル – 《Fantôme》

宇多田ヒカル这张新专辑可以说是万众瞩目,距离上一张原创专辑《HEART STATION》有 8 年之久。我对这个时间跨度似乎没有什么概念,硬是去回忆的话,可以追溯到高考的时候了,好像的确很遥远。Fantôme 在法语里的意思是 ghost,即「鬼魂」。8 年之间,宇多田ヒカル经历了结婚、生育和母亲的去世。特别是这最后一件生死离别的事,催生了这张思念、无念和回想。
和众多对这张专辑抱有感情的乐迷们所想的一样,这是一张需要聆听「言葉(语言)」的作品。

一人で歩いたつもりの道だけど
始まりはあなただった
It’s a lonely road
But I’m not alone
そんな気分

第一首《道》,就可以看出母亲在这首歌里留下的残影:虽然这应该是我一个人走的路/但路的开始却是你/充满寂寞的道路/可我并不孤独/就是这样的心境。
第二首《俺の彼女》。这首歌里宇多田ヒカル一人分饰两角,期间还穿插了一段法语,无一不渲染出一股成熟的气氛。

カラダよりずっと奥に招きたい 招きたい
カラダよりもっと奥に触りたい 触りたい

比起身体,我更想让你走进我的深处,深处/比起身体,我更想触碰你的深处,深处
翻译上,我承认自己没有按照日文那样反复动词,在听的时候,若能脑补到一点那样感情与欲望碰撞的场景,对这首歌而言就可以说是完美了。
https://m.youtube.com/watch?v=0VyKWWb46oQ
《花束を君に》和《真夏の通り雨》先行于这张专辑配信。即使整张专辑已经反复听了许多遍,我觉得自己还是最喜欢《花束》。山ほどの言葉,可能都藏在无数人的心中。
接下来要说前作中很少见的 collaboration,我只想提与苹果合作的那首《二時間だけのバカンス》。宇多田ヒカル与椎名林檎的声色对比是很强的,最初让我有些不太适应。习惯了以后,我反倒有些期待椎名林檎稍尖锐的声音刺穿前半曲的瞬间。就像歌词里写的那样

優しい日常愛してるけれど
スリルが私を求める

虽然爱着温和的日常/可我也追求刺激。没错,这首歌在歌唱不伦。「只有两个小时的假期」,宇多田ヒカル这样比喻平淡中的冒险,选择与椎名林檎合作,我恨不得脱口而出日常几乎从未给出的评价——完美。
虽然我这么说,隐约还是不习惯她的歌曲里面有其他的声音。不过,这也好,《Fantôme》还可以继续听上好几个 8 年。

 

GoGo Penguin – 《MAN MADE OBJECT》
Apple Music

听过 Manmmal Hands 以后,Apple Music 就向我推荐了 GoGo Penguin。的确与 Manmmal Hands 类似,有英国的味道。轻快的节奏、具有感染力的钢琴,和脉搏鼓动一般的低音。GoGo Penguin 的重复没有 Manmmal Hands 那般「超凡」,听者会觉得愉快和自由。正如他们敲击键盘、波动琴弦、捶打架鼓时候随之摇摆的身躯和扭动的脖颈一样。

Apple Music 将《MAN MADE OBJECTS》归为 Jazz。在遇见这两个乐队以前,我从未想爵士乐可以如此别味地被品尝。可以不是漫长夜灯下,摆着舞裙的散步;可以是日暮前的河边,群鸟飞起的背景下,推着自行车的小踱。
印象曲目:03. Branches Break / 05. Quiet Mind / 06. Smarra / 11. Fading: Feigning / 12. Green Lit / 13. Unspeakable World (Matthew Herbert’s ONC Workout)
 

コトリンゴ – 《birdcore!》

Apple Music
11 月 12 日日本即将上映的动画电影《この世界の片隅に》的音乐由コトリンゴ担当,这是我第一次认识她。这种相遇说来传奇,我并没有刻意去关注坂本龍一的音乐活动,却总是遇到与他相关的音乐人。比如 Aimer 的《誰か、海を。》歌词由青葉市子担当;《怒り》的音乐担当是坂本龍一……コトリンゴ在朋友的推荐下,向坂本龍一的广播节目寄送了 demo 带,当年就在 commmons 发表作品正式出现在听者的视线当中。

10001165
《この世界の片隅に》上巻扉絵(こうの史代著、双葉社)

《この世界の片隅に》讲述了昭和这样一个变化多端的时代,居住在海军据点吴的普通女孩的故事。我喜欢这种丝毫不加追述的绘画线条,干净而且亲切,相似的话,可以是宫崎骏,可以是九井諒子。

コトリンゴ的乐曲像是小鸟在钢琴上跳舞,像她的名字「喜欢吃苹果的小鸟」。commmons 写到:她的声音除了柔软以外,还有种浮游感。
2013 年,コトリンゴ加入了乐队 KIRINJI,在其中担任键盘手。KIRINJI 又与コトリンゴ自身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格了。
印象曲目:04. 誰か私を / 07. 絵描きの雲雀 / 08.ballooning
 

George Benson – 《Breezin’》

Apple Music
这个月开始,我慢慢保留起 mora 和 e-onkyo 给我发送的推广邮件,他们的邮件似乎没有那么明显的机器味道,经常传递出经典。George Benson 就是其中之一。
从 mora 的邮件里得知 George Benson 这位 Jazz Guitarlist,《Breezin’》莫过于他最受瞩目的专辑,这张同时也获得了格莱美奖,长期驻足于 Billboard。《Breezin’》不仅对 Jazz / Fusion,对 Soul Music 和 Pops 也影响深远。如果不告诉我这些背景,单纯听这张专辑,我一点都不会认为她是 1976 年的 Jazz。嗯,甚至也不知道可以用吉他——萨克斯以外的乐器——来作为 Jazz 最耀眼的钻饰。

《Breezin’》,如专辑的名称,不必仰望弦间的自如和「不可亵渎」的光环,用呼吸的感受去听也许是最好的。Cafe De Dada TERRA AMATA 的记事写得恰到好处

「Breezin’」の世界観の中で、絶頂を極めたギタリストとして、溌剌としたボーカリストとして、自身が切り開いた新境地で水を得た魚のように奔放に表現するベンソンを聞く事ができる。
明らかに油の乗り切っている状態だ。

此时的他,是当凌绝顶的自由,是如鱼得水的奔放。
听到《Affirmation》Apple Music 最初音节的时候,我又刺激起了自己似曾相识的神经。琢磨了半天,果然应该就是松下優也《願いが叶うなら...》Apple Music 中的旋律。可惜后者的容量,只能吸收前者太小的部分。
 

くるり – 《琥珀色の街、上海蟹の朝》

くるり今年迎来了组建以后的第 20 周年,《琥珀色の街、上海蟹の朝》是为这个之间所作的第 30 张 EP。单曲节奏轻快,从标题也可以看得出来,这是一首 City Pop,不过仔细再看歌词,虽然不比 amazarashi,《琥珀色の街、上海蟹の朝》的信息量也是相当的大。进入副歌之前的部分都些许带有沉重和阴郁色彩

吸うも吐くも自由 それだけで有り難い
実を言うと この街の奴らは義理堅い
ただガタイの良さには 騙されるんじゃない
お前と一緒で皆弱っている
(中略)
上海蟹食べたい あなたと食べたいよ
上手に割れたら 心離れない 1分でも離れないよ
上手に食べなよ こぼしても いいからさ

思前想后也不能看懂的转折出现的时候,不明所以,有种戏谑意味的亲切感扑面而来。怎么突然开始啃起了大闸蟹。后来才得知这首歌写于周六的深夜,虽然没有驾照,但岸田繁以上海为印象所想象出来的 driving 背景乐就是这样的曲调。

Mini Album 里另外两首 《Hello Radio (QURULI ver.)》和《Bluebird II(ふたりのゆくえ)》都是くるり的 self-cover。我没有听过最初的版本,所以这两曲对我而言完全是全新的印象。不同于《琥珀色の街、上海蟹の朝》,一个是轻松,一个则是轻轻的忧伤。

八月佳作

Aimer – 《daydream》

同样属于这个月份,必须要提到 Aimer 的《daydream》。走过了《DAWN》,终于要见到光明了啊。这次的专辑阵容非常强大,为《daydream》供曲的包括 ONE OK ROCK 的 Taka,凛として時雨的 TK,androp 的内澤崇仁,スキマスイッチ的大橋卓弥、常田真太郎,RADWIMPS 的野田洋次郎,澤野弘之。几乎每一个 guest 都是如雷贯耳。
第一次听这张专辑在车里,车内的音响无法表现出音乐的层次感,差点错过了《us》。《daydream》的力量就在于,即使唱出声音的都是 Aimer,还是只要听到后面的乐器节奏,就立马能够想到是哪位作曲。《us》就充满了凛として時雨的味道,像极了《Enigmatic Feeling》、《abnormalize》。Taka 的作曲也一样。所以这张专辑,比起 Aimer 本身,我更注意的是她的表现力。毕竟,凛として時雨的曲真的是很难表现好的。
13 曲当中,我最喜欢与 RADWIMPS 合作的《蝶々結び》和与 Taka 合作的《Higher Ground》。

 

森山直太朗 – 《大傑作選》


15 周年的精选专辑。不需要多说,这就是森叔了。目前我只浏览过一遍前半部分的《花盤》。在八九月的这个秋季模糊的时节,正是《夏の終わり》该被聆听的时候。
 

amazarashi – 《虚無病》(预告)

10 月 12 日,amazarashi 即将发布新的单曲《虚無病》。这里有我最期待着的 self-cover,曾被中島美嘉演绎的《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Live 上到副歌的部分时,我感受到只有 amazarashi 才能带来的力度。

另外,「虚無病」这个标题也实在是充满诱惑和神秘。虚无,似乎就是这个时代的一幅一幅面具,将自己深埋,不知所役何角的人们的代言词。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