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s BEST OF DEC.

赶在农历新年前完成 2016 的全部精选,祝在看 Otohibi 的所有人新年快乐,希望 2017 我们一起听更多好音乐。
2016年最后一个月,比起作为收尾回顾一年里的音乐,反而是出现了更多新鲜的作品。

ame’s BEST OF DECEMBER

ラブリーサマーちゃん – LSC

Netease
Lovely Songs Collection,可爱至极的一张。
歌手的名字是 Lovely Summer Chan,11月主流出道的21岁宅录女孩。看官方介绍曾经参与过 tofubeats 「ディスコの神様」的和声部分,这次专辑里也收录了本人翻唱的 tofu 名曲「水星」。

萌系音乐某种程度上可以称作日本特产吧?爱夏酱的声线也是相当的弱气,唱「202 feat.泉まくら」和「あなたは煙草 私はシャボン」这类不器用的恋爱歌曲再合适不过。「私の好きなもの」不停重复喜欢的食物可爱度 max ,用在微博上看到的评价来说就是“真有这么可爱的歌”,最近在去吃好吃的的路上会忍不住想哼起来;在「魚の目シンパシー」、「ベッドルームの夢」、「僕らなら」「LOVE♡でしょ」这么几首非常 indie rock 的曲目里穿插了一首盯鞋长达8分钟的「天国はまだ遠い」,在专辑里恐怕是最特别的存在了。
偶尔听听这样的可爱音乐,也是很不错的体验。
推荐曲目: 01. あなたは煙草 私はシャボン / 04. 202 (New Mix) feat.泉まくら / 05. 私の好きなもの (New Mix) / 06. 月の光の方 / 07. 水星 / 11. 天国はまだ遠い

 

MGF – FLOAT IN THE DARK

Netease
大学时期一次去朋友家别墅玩,在厕所的拖鞋上写着「Men’s Group Fashion」,男孩突发奇想:“把 Group 变成 Groove ,然后作为 crew 名字吧!”,MGF就这样诞生了。
由1010、Japssy 和 KSK 三名 MC 结成的 MGF 在16年初把自主发行过的音源和 DEMO 寄到 indies label ROSE RECORDS(没错就是 MOROHA 所在的厂牌),年底就顺遂地发行了专辑。

日式 HipHop 融合 City-Pop/Jazz/Funk 等等元素,整张专辑满载东京街头的气息,有时是阳光照射的路口,有时是阴天清晨的房间,有时又是逐渐灯火通明的傍晚。
歌词大多是这样貌似无关紧要的日常片段里发出的感慨,没有什么厉害的话,却有种戳心窝的感觉。很神奇的,听到「灯火」「O.F.」和「float in the dark」总会莫名想起 MOROHA,大概一个是云淡风轻娓娓道来、一个是歇斯底里热血沸腾,但两者带来的感动是相似的吧。
推荐曲目:03. 優しくしないで’94 / 05. 晩春Clarity / 07. coffee’n the cup / 08. 灯火 / 09. O.F. / 10. float in the dark
 

Wilcox – Le Grand Bleu

Netease
12月发掘的韩国小哥其一。定番的韩式轻快R&B, EP 里每一首歌都能循环很多次。

最开始是听到短短1分半的「Osaka」,good vibe 大概就是说的这样的感觉。
 

Jeebanoff – for the few.

Netease
12月发掘的韩国小哥其二。目前发行过一张专辑「so fed up」和一张 EP「for the few.」,都是非常新鲜的 Neo Soul / Alternative R&B 作品。

「so fed up.」的主打歌「polaroid」初听真的可以用惊艳来形容,构成、乐器、采样,尤其是 vocal 的表现力带来的特别的氛围感,众多细节处理都让人惊叹。
这次 EP 的六首歌也同样保持了这些特质。在 Alternative R&B 成为韩国 R&B 歌手追逐的大流的当下,大多数所谓 “Alternative” 多少有些有名无实,而 Jeebanoff 似乎在这之中很好的抓住了自己特有的 mood ,称得上是一位“另类”的歌手。

前几天看 HIPHOPLAYA 2016 KOREAN HIPHOP AWARDS 的提名,Jeebanoff 获得了两项提名,一是今年的R&B Track「三成洞十字路」(共同提名的还有 Jay Park – All I Wanna Do、Crush – Woo Ah、Dean – D(halfmoon) 等超人气曲目),二是今年被低估的专辑「so fed up.」,业界的认可可见一斑,他接下来更多的活跃值得期待。
 

Eternal Morning – Soundtrack to a Lost Film

Netease
第一次在 Otohibi 推非人声的作品。

Eternal Morning 是 Epik High 成员 Tablo 和制作人好友 Pe2ny 在 2007 年结成的限定组合。比起作为 EH 的 rapper,在这里 Tablo 更集中地展现了自己在音乐方面的才华。
两人一起发行的这张专辑,概念是“为一部虚构的电影制作的配乐”,整体以 Jazz Hiphop 为主,也有一些古典的元素。07 年刚刚发行的时候曾经懵懂的听过,那时候对音乐还没有太多的了解,只觉传达的情绪晦涩难懂,但对「White」的旋律和 MV 画面却始终念念不忘。
偶然有次在一个一直关注的博客看到专辑歌词本里各个曲目的介绍,霎时有种拼图一块块拼上的感觉

1. eternal morning
Music for a film’s opening credit sequence.
Fade in. Morning. Bird’s-eyes view of an empty city. A woman’s soliloquy.
2. plastic umbrella
Music for an erotic film.
Fade in. Night. Dirty motel room, dimly lit. Two strangers kiss.
3. love is
Music for a roumantic comedy.
Fade in. Afternoon. Small cafe. A clumsy waitress spills coffee over a man’s lap.
4. white
Music for an epic film.
Fade in. Never-ending field, covered in snow. An angel’s shadow rises
above the whiteness.
5. the 8th day
Music for a science fiction film.
Fade in. Night. Backyard of a house. A child discovers strange footprints.
6. rainclouds in my room
Music for a dramatic film.
Fade in. Darkness. Tiny prison cell. A man writes something on the wall.
7. holden caufield
Music for an animated film.
Fade in. Sunset. Empty alley. A small black cat is being chased by a group of kids
8. fingerprints
9. black shoe
Music for a suspense / horror film.
Fade in. Night. Apartment livingroom. Broken TV, bloody footprints. The phone rings.
10. city that never sleep
Music for a gangster film / film noir.
Fade in. Night. Empty street.
A man loads his gun and slowly creeps up to a parked car.
11. father’s watch
Music for a children’s film.
Fade in. Morning. Small attic. A boy discovers an old watch.
12. eternal mourning
Music for a film’s ending credit sequence.
Morning. A bird’s-eye view of an empty city. A man’s soliloquy. Fade out.

*「Father’s Watch」这一曲,国内 rapper Lu1 曾经填词做了「爸爸的手表」。
一直想象着有一天真的有电影用这张碟来做配乐,难道不是超酷的一件事吗?
推荐曲目:03. Love is / 04. White / 05. The 8th day / 06. Rainclouds in My Room / 09. Black Shoe


至此我的 2016 精选也告一段落,很感激在年中厚着脸皮加入了 Otohibi 的作者行列。
2017的目标是 — 不 再 拖 更 !
以上,鞠躬 XD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