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s BEST OF JAN.

虽然拖延是我不对,但是少了两天的2月也要负很大的责任!
黄金点位插播广告:这月给朋友的电台做了一期节目,ame 流温柔歌曲串烧(不是),点这里收听。觉得不错顺便听听别的按个关注就更棒了(笑。

ame’s TOP 5

TOKYO HEALTH CLUB – CITYGIRL (2014)
APPLE MUSIC

2017年精选的开头是一首单曲,来自嘻哈四人组 TOKYO HEALTH CLUB 第二张专辑「HEALTHY」的收录曲「CITYGIRL」(封面图用的是 2015 年重新发行的 remix 版本,但私心还是更爱听原版)。

第一次听是看着 MV 听的,画面用痴汉尾行的视角,跟着一个又一个或可爱或性感或优雅的女孩,走在东京夜晚人头攒动的大街小巷。有人脚步匆忙,有人不紧不慢。感觉每个背影都充满故事,忍不住循环了一遍又一遍。

地下鉄は回る回る
東京 終電は24
乗り換えたくない メリゴーランド まだまだ
似た景色かわるがわる
あいつなんかよりマシでいたい
明日も働かなきゃなんない 朝から
 
地下铁循环往复
东京的末班车是24点
不想再换乘的旋转木马 没有终点
相似的景色变幻不停
一定要比那家伙过的更像样
明天也不得不努力工作 一早开始

听的时候一直想起最近看的日剧「东京女子图鉴」。东宝影院的夜场电影、预约不上的餐厅、代理店的男朋友、有意义的工作、六本木Hills、两天一夜箱根旅行、海瑞温斯顿的婚戒、幸福的结婚,每个来到大城市的女孩或多或少都会有这样的想象,所以在20代的时候,用自己的方式非常努力的生活着,无论如何都想变得更好。
巧合的是听到这首的不久前刚好有人分享给我刘天兰的「City Girl」。

没有空心痴,
间有邂逅也是匆匆;
没有闲作美梦儿,
寂寞时候无限失意。
City Girl, 每晚及每日也很忙;
City Girl, 惯于冷静永不慌。
她不喜爱想恋爱事,
She is busy,
难抽空接受情意。

得到什么的同时,也失去了一些什么。是保持欲望看想要的东西源源不断的出现,还是停在原地享受”这样就很好”的眼前幸福?真是一个难题呢(笑。

in FAM step – y.o.u EP
NETEASE

In FAM step 是成立于 2011 年的日本新派 Urban HipHop Band。此前以宇都宮为据点进行着活动,在去年的11月30日发行了全国出道 EP「y.o.u EP」。

成员从 Blues/Soul/House/Hip Hop/Dub Step 等等多样的音乐中吸收灵感,制作则是采样与吉他+贝斯+ Drum Machine 演奏融合的方式。
在这张 EP 里听到了一些当下日本音乐中不常听到的新鲜味道,但神奇的是,歌曲不算复杂的旋律加上主唱的演绎,又时而散发出 J-POP 黄金时代的老式怀旧气息。这种矛盾感大概是这张碟最有魅力的地方吧。
Soundcloud 上有更多担任制作的成员 yuhei miura 的 demo 可以欣赏。

YELLA D – YSBTF
NETEASE


随意浏览的时候被这张的封面吸引,果然两首歌也都是合我口味的类型。YSBTF 从前奏开始就很吸引人,整首歌渐进的感觉也很棒。
粗略查了一下,和 Geeks、Ja Mezz 同属 Grandline Ent.,似乎是一个自己包办全部制作的歌手。(然而早前和 Hanhae 合作了一首迷之夜店 POP 风浮夸歌曲,果然想要作出好东西多多少少还是要走一些弯路(?) 在他的 Instagram 看到很快又要有一首新曲发行,期待能不能进入三月精选里面呢?
 

Eluphant – MAN ON THE MOON
NETEASE

春节假期期间看完了「嘻哈民族」第二季,节目效果如何抛开不说,个人对节目里作为导师表现的有些攻击性的 minos 印象深刻的同时也感到非常不习惯(笑,可能因为对他最初的印象是来自「MAN ON THE MOON」这张无限温柔的专辑吧。

主打歌「심심할때만」(只在无聊时)找来”旺夫宥”合作,可能是昭宥数首大热合作曲夹缝里面自己最中意的一曲了。虽然同样唱的是暧昧中的男女,但这首不像「some」那样急切,也不是「间隙」那样忸怩,就自然而然地在嬉笑打闹中流露出一些信号,实在是可爱到忍不住嘴角上扬。
另一首想要推荐的收录曲是「꽃」(花)。

민호야 이제 니도 다 컸으니까 말인데
가끔은 엄마도 그날 다 떠나가 도망갔으면
엄마도 엄마 인생
좀 더 멋지게 살 수 있지 않았겠나
 
Mino啊 现在你也长大成人了
偶尔妈妈也逃跑离开一天如何?
妈妈也有妈妈的人生
不拼尽全力 是不是可以活得更精彩点呢?

「那颗星之所以如此美丽,是因为在肉眼看不到的地方有一朵花」。开头从妈妈的视角讲出的、用方言聊天般的 verse 非常打动人,一直守护着家庭守护着孩子的妈妈,也曾是充满憧憬的少女,偶尔也想逃脱出日常琐碎去过自己精彩的生活的呀。
推荐曲:02. 달로 와요 (Feat. 주영) / 03. 심심할때만 (Feat. 소유 of 씨스타) / 07.이사하는 날 (Feat. 계피 of 가을방학) / 11. 꽃

Gallant x Tablo x Eric Nam – Cave Me In
NETEASE


期待已久的合作曲终于公开!
本来就有一直信任着听的 Tablo ,再看到去年年末 Gallent 在 MAMA 上超赞的表演,还没发行就已经确信这首歌一定是 masterpiece。
MV 在香港街头拍摄,和歌曲本身的 urban vibe 十分合衬。 Gallent 的 groove 每每让人忍不住要感叹种族天赋,Tablo 的 rap 充满了一如既往的天才般的 word play ,连本来比较无感的 Eric Nam 的韩式清新甜美芭乐嗓,放在这首歌里也惊喜地让歌词变得更甜了几分。整首歌一气呵成,可以循环上很久。

Love’s got you mad about or just about mad
It’s got you in a crush or it’s got you in a crash
What used to make your heart sing a hit, sing a smash
Will make you want to hit, wanna smash

嘛,可能因为是私人层面有重要意义的一曲 ,所以觉得什么都好吧(❤️。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