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ac’s BEST OF JUNE

补完了春天的坑,还是得准时开始六月精选,毕竟拖更这种事,不能成为常态(笑)。
我有在每次写好 Otohibi 之后批量的把推荐的专辑同步更新到豆瓣上去的习惯。在更新春季精选的时候,看到豆瓣上面有一些标记为“在听”的专辑,扫了一眼,然后整个六月基本就留在了这些曾经出现在我生活里并停留了很久,现在又重新拾起的唱片里。

ISAAC’S TOP 5

01. Louie Austen – 《Iguana》(2007)

APPLE MUSIC

或许是这个时代年纪最大的电子爵士音乐人(笑)。
来自于音乐之都维也纳,今年已经 71 岁,甚至与癌症抗争了将近十年,却仍然常常出现在电子音乐的 Live 现场,西装皮鞋礼帽纤尘不染。
Louie 身上有一种莫名的时代错位感,他的出身环境,他的背景,他的年龄好像都在告诉我们,他应当是一个古典音乐家。哪怕离经叛道一点,也应当是会在香颂或是爵士风格上深有建树的音乐人。事实也的确如此,他曾经是一位爵士乐歌手,翻唱过很多经典的爵士名曲。但当 1999 年,他 53 岁时的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在维也纳遇见几个新锐的电子音乐制作人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或许是爵士乐本身的高包容度和延展性,让他迅速转型,成为直到现在,欧洲仍然首屈一指的电子爵士音乐人,也在 2007 年开办了自己的电音厂牌 LA Music。
可能也是因为 Louie 的阅历和年龄,让他在音乐里有着和年轻人完全不同的风味,成熟且性感的声线极其撩人,而走在潮流前列的编曲及合成器音效包裹着的爵士的复古和优雅,让人一听倾心。


02. Sam Sparro – 《Return To Paradise》(2012)

APPLE MUSIC

第一次听到 Sam 的歌,应该是大家或许都知道的那首《Black & Gold》,在大概四五年前,《The Voice》里 Adam Levine 给他的战队合唱选择的这首歌。
惊为天人。
从此就认识了这个白人皮肤,声线却比黑人还要更 soul 的歌手。
而自 2008 年《Black & Gold》在英国大热后,Sam 并未大火,新歌发布也并不高,但每张专辑的质量,却总是能让我安心,并不是出道即巅峰。
本月推荐的是 Sam 发布于 2012 年的录音室专辑《Return To Paradise》。相较于四年前的首专,复古味道更加浓郁,同时编曲也更加 smooth,而给予 Sam 以深远影响的福音音乐的元素,我们也能在这张专辑里轻松找到。


03. Justin Timberlake – 《FutureSex/LoveSounds》(2006)

APPLE MUSIC

这张专辑应该不需要我再过多介绍了吧。
对我来说,这张专辑是 21 世纪前 20 年,最好的流行音乐专辑。而 Justin Timberlake ,则是 Michael Jackson 之后,离“ King of Pop ”这个称号最近的男歌手。
入手这张专辑的时候,我 15 岁。而当时,我对于欧美音乐的认知绝大部分仍然在 Backstreet 和 Westlife 这些类型的流行音乐上。
当我第一次完整听完这张专辑的时候,当时的想法我记得很清楚:「有几首还不错,仅此而已」。
只能承认自己当时还差得远(笑)。
而其后每一年,我都会把这张专辑拿出来听。而每一次听,我对 JT 的认可度,就会更高一分。到如今,整十年,而这张专辑,却仍然躺在我的精选集里。JT 如今更多的作为全民偶像而存在,更多出现在电影和公益活动中,也已娶妻生子。但我印象里,他还是那个剪了圆寸,穿着白衬衫牛仔裤运动鞋,跳着性感舞步的那个新生代流行音乐之王。
从《FutureSex/LoveSounds》到《The 20/20 Experience》,我等了7年,现在4年又过去了,JT 你是不是该回一趟录音棚了(笑)。


04. Raphaël Beau – 《Micmacs à Tire-larigot》(2010)

APPLE MUSIC

不论从任何角度来看,这张电影原声都是 3/4 拍的传世经典。
我是一个会因为原声带去特别留意电影、剧集和动画的人,当听到这张原声带之后,自然而然的,我就去看了这部《Micmacs à tire-larigot》(中译《尽情游戏》)。导演 Jean-Pierre Jeunet 一如既往的法式小幽默(《天使爱美丽》也出自这位导演之手),稍显简单的故事梗概却在精巧的故事叙述方式和音乐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出彩,浅浅的正义感和人道主义,没有说教也并不沉重,闲时看来也很是惬意。
Raphaël Beau 作为 Jean-Pierre Jeunet 电影的御用音乐人,两人自《尽情游戏》后数次合作,法式风味的幽默、俏皮、想象力,不论是电影或是音乐,都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Ca Deroule》和《Droit De Cite》两首乐曲中各种“乐器”的采样,让人忍俊不禁,朋友们可以去对着电影找找看有些什么好玩的“乐器”,也是挺有趣的一件事儿。


05. Chromeo – 《White Women》(2014)

APPLE MUSIC

Retro Funky Disco,并不是只有 Daftpunk。
从前奏的 bass 声响起的第一秒,就足够让我点下红心的《Over Your Shoulder》,让我开始注意到 Chromeo 这个加拿大出道,英国发展的双人电音组合。
当我听完《White Women》整张专辑后,脑海中蹦出来的第一个词是均衡。Chromeo 给我一种绝妙的均衡感,复古与潮流、人声与配器、旋律与节奏以及多种风格之间的尺寸把握得的相当出色,不会给人重复或易厌倦的感觉。时而温柔,时而活泼,复古感和未来感交融的节奏,成熟而诱惑的旋律,值得夸赞的人声,都足以让这张专辑留在我的电音专辑 Top 5之中。
总而言之,Funk&Disco 最高!


好像离发预告也过去了将近一个月,不过好歹是没有拖更(骄傲脸),后面应该会跟着 Ame 的步伐做一期 Collection,然后应该会单独为教授的《Async》写一篇博文,不过:
愿世界没有加班!
深鞠躬~来月见。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