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精选

2016 年的一月已经过去了 1/12,还有一周就要迎来新年了。一月里,我们(bing 和 kiyosuke)分别选出了自己印象最深的 5 张专辑(或单曲),她们有些甚至已经过去十年。不是每段音乐对她的听者来说都可以成为一篇故事,但她们可以成为某段时间的影子。

bing’s Best of January

bing-1601

LUCKY TAPES -《The SHOW》

偶然在网上被《MOON》的预告片给吸引住了,也因此,认识了他们的唱片公司 Rallye Label。Rallye Label 位于石川县金泽市。还记得第一次去金泽的时候,21 世纪美术馆的时尚、兼六园的历史气魄与充满传统风味的ひがし茶屋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LUCKY TAPES 的音乐就有着这样金泽的味道,有点懒洋洋的、时尚却传统的味道。听《The SHOW》时,我的 on-ear 式耳机只盖住了半个耳朵,开着极小的声音,让他们的旋律与发丝外的杂音互相震动。这段专辑对我而言就像迷幻药。与其说他们的曲里有词,不如说词就是曲,曲中的一副重低鼓。
iTunes StoreAmazonMora AAC-LC 320kbps

 

稲葉浩志 – 《羽》

B’z 稲葉浩志距离《Singing Bird》两年后推出的 A 面单曲。这首歌四拍的节奏非常动感,实在是很搭配 20 周年的《名探偵コナン》(笑)。据说稲葉桑当时想把这首歌写成 ballad,与徳永暁人前后商量改成了现在这样。2:33 时全曲高峰的吉他独奏邀请到的是 LOUDNESS 的高崎晃,这一段听后真是让人越发兴奋了。
iTunes StoreAmazonMora AAC-LC 320kbps
 

amazarashi – 《千分の一夜物語》

这张专辑在我的 iTunes 里至少停留了 3 个月。最初认识 amazarashi,我的脑中钉下的是秋田ひろむ笔下剧烈的歌词,像

夏の庭に犬の骨 死屍累々の日付 それを踏んづけて明日へ 気管支炎の音符で
血を吐くまでは歌え 放射状 北の山背 そこに咲いた花でさえ 冒涜は許されて
夏天庭院里狗的尸骨 死尸累累的日子
用支气管炎的音符 踩着那些尸体迈向明天
一直歌唱到口吐鲜血
放射状的 北方的山背 那里开着的花啊 是允许亵渎的
《スピードと摩擦》

这张专辑与《The SHOW》互相猛烈地震荡着。《千分の一夜物語》该是联想起《一千零一夜》,不过这一张却是「千分之一夜」。「物語」是故事,这就是 amazarashi 能够感动听众的地方——一首,又一首,似乎看透听者的故事。

 小さな頃から絵が好きだった 理由は皆が褒めてくれるから
でも今じゃ褒めてくれるのは 一緒に暮らしている彼女だけ
でも彼はそれで幸せだった すれ違いの毎日だけど
彼女はいつもの置手紙 桜模様の便箋が愛しい
気づいたら夜が明けていた 気づいたら日が暮れていた
気づいたら冬が終わってた その日初めて絵が売れた
从小他就喜欢画画 因为画完以后会被大家表扬
不过现在还会夸奖他的 就只有住在一起的女友了
不过他还是很幸福的 即使是充满错过的日子
女友一直用可爱的樱花状的便签留下消息
不知不觉天亮 不知不觉又日落
不知不觉冬天已过
那天 他卖出了第一幅画
《無題》

Apple MusicAmazonMora AAC-LC 320kbps
 

島谷ひとみ – 《Heart & Symphony》

这张专辑在我的硬盘里停留的时间更久。(摇头)不,她在我还没拥有电脑时就已经以磁带的形态停留在拿数月早餐费攒起来偷偷买的随身听里了。即使数十年过去,我觉得这张依旧是島谷ひとみ最高之作。《真昼の月》是我与島谷ひとみ的初识,《沙羅双樹》、《Mona Lisa》则是我喜欢上她声音和中野雄太曲子的理由。如专辑的名称,这是一辑心灵响乐。我有时会从曲子和可能有所象征的花名中轻触到宗教、传说和艺术的影子:天空、雄鹰、白昼之月、沙罗双树、鼠尾草、红月、蒙娜丽莎、心、人鱼、太阳神、声、火焰与堇。
Apple MusicAmazonMora AAC-LC 320kbps
 

Galileo Galilei – 《Sea and The Darkness》

这应该是本次精选当中最新的一张作品了。Galileo Galilei 于 1 月 27 日发售了他们的第 4 张专辑,这张可能称作 Galileo Galilei 的毕业之作。随着《Sea and the Darkness》的 Live 活动结束以后,Galileo Galilei 将「终了」乐队的活动。背负青春的三人组在这张专辑里尽情展现了宽阔的未来(Sea)与沉默的暗面(Darkness)。不再是《サークルゲーム》,也不再是《青の栞》。尾崎雄貴(Vo. / G.)觉得,70 年代的音乐是最有力的,那个年代的音乐人没有现在的 SNS,是「除了音乐我们什么都没有了!」
《ベッド》中出现 Aimer 的声音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惊喜。《Sea and The Darkness II (Totally Black)》最「black」,也最「bright」。整张专辑的曲目都值得推荐,个人最喜欢的是《燃える森と氷河》。
对北海道的乐队,我总有一种特殊的喜爱,兴许在那样一个漫天冰雪却又美食满地的地方,会绽放出真正畅快的热情。
Apple MusicAmazonMora 48.0kHz/24bit Flac
 

kiyosuke’s Best of January

kiyosuke-1601

Lauv – 《Lost in the Light》

还记得 2014 年年末听到的最让我激动的声音是 The Weeknd,当时的感觉是,这个歌手今年肯定大火。同样的感觉,出现在了2015年末听到 Lauv 的时候。
不同于 Troye Sivan 通过编曲着重营造的迷幻氛围,Lauv 有些颗粒感的中音音色和甜腻的假声能让他更好驾驭不同风格的歌。Lost in the Light 发表于 2015 年 9 月,全专 5 首歌,也收录了之前以单曲形式发布的《Reforget》和《The Other》两首热门单曲。有意思的是,到现在,任何媒体甚至包括 Lauv 的专辑封面都没有出现他的正脸。
Amazon网易云音乐
 

Lianne La Havas – 《Blood》

这应该是很长一段时间内遇见的最为惊艳的女声。然而 Lianne 出道也有不短的一段时间了,最开始作为 Paloma Faith 的伴唱,出道后在 2012 年也获得了独立音乐大奖水星奖的提名。
这张《Blood》发表于 15 年 7 月,整专风格偏 Indie Folk,配合上 Lianne 那让人印象深刻的声音,每个音符每句唱腔都能深深刻在你心里。有人说 Lianne 的声音像 Alicia Keys,个人认为论张力和表现力,AK 更出色,但论声音厚度和感染力,我会选择 Lianne。
这张专的热单《Unstoppable》也作为很多 DJ 的 remix 改编素材,在这里推荐 FKJ Remix版的《Unstoppable》,甜蜜、俏皮、清爽,像一杯夏日里的 Mojito 。
AmazonApple Music网易云音乐
 

椿屋四重奏 – 《RED BEST》

初接触代表的曲风和声音总会有人说,这简直是个男版的椎名林檎。代表和苹果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例如艳丽的配器和曲风,可是相对于苹果的昭和爵士风我始终觉得代表还是有一颗摇滚之心的呢(笑)。
《RED BEST》发表于 08 年 3 月,当算是椿屋四重奏「艳摇滚」曲风的总结性精选集。这张专辑的歌大部分或多或少都有那么点爵士味道,对于作为爵士重症患者的我自然是十分受用。
然而乐队在 2011 年 1 月 1 日跨年 live 之后宣布解散,我们也只能再期待代表个人给我们带来属于椿屋的那一抹艳色。
Amazon网易云音乐
 

Pay money To my Pain – 《gene》

这是一张悲伤而具有纪念性质的专辑。乐队主唱 K 于专辑筹备期间因为心脏病突发,于 2012 年 12 月 30 日在自己家中去世。为了完成这张遗作,乐队其他成员邀请了日本摇滚圈内其他好友乐团的主唱共同录音,从而完成了这张专辑。其中也收录了 K 在去世之前已经完成的单曲 《Rain》。
正如 Pay money To my Pain 与 ONE OK ROCK 主唱 TAKA 合作的《Voice》中所唱

Through all of this noise,
Chasing a shadow,
Why looking for answers, just leave a question?
Behind the notes,
And outside the lines,
What you left behind,
What I feel inside,
I hear your voice…

于我而言,这张唱片让我重新定义了摇滚。
Amazon网易云音乐
 

Digital Farm Animals & Yasmin -《Didn’t Know》

作为五张中唯一的单曲入选,只能说我实在是太偏爱这首歌了,不论是鼓点节奏,主唱声音,旋律,以及背景重复的 demo 小样。
暧昧甜蜜中一点点的无奈和颓靡,让人心动不已却总觉得有缺憾。
Single is simple. Double is Trouble.
网易云音乐

1 Comment

Add Yours →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