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ac’s BEST OF NOVEMBER

年末,偷了个懒,可是还是得把 2016 好好收个尾。想想去年这会儿,和 bing 商量一起写 Otohibi 好像是刚刚才过去的事情,转眼也都快一年了,Otohibi 也有了将近三十篇文章,也加入了新的作者,想想还是挺开心的。最近几个月 bing 因为私人原因暂时请假,Otohibi 的更新由我和 ame 继续进行。

ISAAC’S TOP 5

2016-11

LUCKY TAPES – 《Cigarette & Alcohol》(2016)
APPLE MUSIC Amazon

bing 在 Otohibi 开篇首月的精选里就曾经推荐过 LUCKY TAPES 在 15 年 发行的专辑《The SHOW》,我第一次接触他们的歌也是在这张专辑,从此过耳难忘。
7 月,他们带着新专辑《Cigarette & Alcohol》重新回到我视野,听到上面这首《レイディ・ブルース》,依旧是慵懒的オシャレ感。他们和上月写到的 MOROHA 或许是两个极端,MOROHA 是完美的用曲衬托了他们的词,而 LUCKY TAPES 则是用词彰显了他们的曲。Funk 中带有一些酸爵士的俏皮,时不时还加重鼓点和贝斯来玩一把摇滚。有趣。

孤独な地球(ほし)で生まれた命は

出生在孤独地球的生命

吹き込んだ風に撫でられ

被呼啸的风抚摸着

色づいてゆくよ

开始变得光彩

手にした世界を永久に愛せるだろうか

能够永远爱着手中的世界吗

ふと迷うこともあるでしょう

虽然也会突然迷茫

それでいいような気がしているよ

但是感觉这样也还不错

–LUCKY TAPES 《夜想曲》

flica – 《Weekendary》(2013)
APPLE MUSIC AMAZON

来自马来西亚的氛围后摇。
我不是会主动去找后摇来听的人,自然也算不得后摇迷,但每次挂着耳机听私人 FM 的时候,总是会被随机到的后摇的氛围吸引,能让我安静下来,甚至沉醉其中。
这张专辑的音乐和专辑封面气质吻合到令人惊叹。而这张专辑的封面也是我在 2016 年听过的所有专辑中最喜欢的。星空的纹理美得不可方物,而听这张专辑的时候,就好像自己躺在海边,望着天上的星星。眼前是广袤的星空,耳边是风声和潮汐声。

KARTELL – 《Last Glow》(2016)
APPLE MUSIC SoundCloud

对,这个大脸法国男人就是我掉进 Roche Musique 这个深坑的元凶之一。
我已经不记得在这一年里我的精选里有多少次出现了 Roche Musique 厂牌旗下的 DJ 了,而就算是 KARTELL 本人也是本年度第二次上榜。
生日前一天,KARTELL 在 SoundCloud 上发布了这张 EP ,依旧是 KARTELL 稳健的风格。和 Crayon 合作的《Flares》更显骚灵,《Last Glow》的自然声采样和 looping 的人声采样令人目眩;而《5 A.M》钢琴和女声的渐强引入就好似早晨太阳照进窗户的慵懒,1:30 后更加频密的节奏就好像是挤好了薄荷味的牙膏,入口的那种清凉感。2:15 到 3:00 的暂歇和复归,好像正在冲泡一杯浓咖啡。整首曲恰似一个惬意清爽的早晨。
3 月要去巴黎,希望有机会去看他们的 live 。

中田裕二 – 《SONG COMPOSITE》(2014)
APPLE MUSIC AMAZON

从椿屋四重奏的主唱,到歌手中田裕二。
一路以来,感觉代表(中田裕二爱称)慢慢变得成熟,从那个在台上唱着“艳摇滚”的瘦削少年,慢慢变成了一个深情款款,唱歌由热变暖的魅力男人。
这次选进精选的是代表在 2014 年的一张翻唱精选《SONG COMPOSITE》。其中收录了对荒井由実、久保田利伸、井上陽水、玉置浩二等大物歌手的名曲的致敬翻唱。甚至不少昭和时期的大热名曲由代表重新演绎,例如视频中这首《シルエット・ロマンス》(《Silhouette Romance》)就翻唱自 1981 年(昭和 56 年)大橋純子的名曲。听得到的缠绵和感伤。
代表这张翻唱专辑给我的感觉有点像林俊杰在 2010 年发布的那张《她说》,同样的翻唱(当然 JJ 唱的都是自己写的歌),同样更多的男唱女歌,同样的一首新原创,同样的辗转和缠绵,同样的感动。

The Weeknd – 《Starboy》(2016)
APPLE MUSIC

The Weeknd 应该是我的精选里出现过的最主流的歌手了吧。作为很早就开始听盆栽的我,他火到现在这个程度我一点都不奇怪。
不论是一听就记忆深刻的嗓音,还是独树一帜的黑暗颓靡的音乐氛围,盆栽音乐的抓耳程度自不必说,而从混音带时期就优质且高产的习惯一直保留到现在。刚刚凭借 15 年8月发布的《Beauty Behind the Madness》拿到了格莱美最佳 R&B 歌手和最佳当代城市音乐专辑两项大奖,仅仅一年时间,又是一张18首歌的专辑(此处斜眼看黄老板,不过黄老板也快要在精选里见到了)。
在因为《Fifty Shades of Grey》大火后,盆栽的音乐开始慢慢向主流倾斜,不再像《Trilogy》时期甚至被乐评批评为“艰深晦涩”,这张专辑更是与 Daftpunk 合作两首歌,用 Daftpunk 带有科技感的温柔中和了盆栽的音乐棱角过度锋利过于冷的地方;而在全民 EDM 的大潮流中选择了 House 与 R&B 的结合,清爽而有质感,完成度极高。经历过了初期的暗黑 R&B ,盆栽如今则更偏向一个氛围 R&B 音乐人。不再每一首歌都黑暗沉沦(当然也还是有不少),这一点在《Starboy》中体现的尤为明显。谁说不是一件好事呢。
很多人都说盆栽听上去有三分像 MJ,当初我听到他翻唱的《Dirty Diana》时,也有这样的感觉。可是盆栽或许永远都达不到 MJ 那种时代图腾的高度,但至少,他从14年开始,就让我对欧美男歌手有了新的期待。

发表回复